子夜二时

杂食嗑学家

【花邪】扣

#解雨臣视角     #意识流     #沙海时间线

#灵感来源《胭脂扣》
————

“小九爷,回吧,夜里凉。”我站在院子里抽烟,坎肩看见后劝了一句。

两天前我飞来杭州,给吴邪打配合。事起突然,我不得不搭乘红眼航班,行李伙计一应俱无,落地后就空着手等在凌晨的机场大厅,直到被那个欠钱不还的发小接回吴山居。

“吴邪还没回来?”长时间禁烟使我对尼古丁非常敏感,于是一边咳嗽一边把烟掐灭。坎肩摇头说:“没,东家把您送来就走了,一直没回来过。”

我上下打量着坎肩。这几年他常跟在吴邪身边,做了不少吴邪不方便自己动手的活儿,此时他站在对面,距离拿捏得恰到好处,双臂不松不紧地贴在大腿上,微微躬身低头,耷拉着眼皮回话。这幅规规矩矩的模样让我有点恍惚,想起来小时候爷爷身旁也总是立着个恭谨的伙计——更何况他坚持唤吴邪“东家”。相比咋咋呼呼的扫雷玩家王盟,坎肩更是个合格的伙计,因为他足够清楚自己的身份。

“九爷?”坎肩见我不做声,试探着喊了一句。我回过神来摆摆手道:“没事。吴邪这段时间怎么样?”坎肩闻言明显愣了一下,片刻犹豫着开口:“东家的计划太复杂,我只按吩咐办事,其余...”我一听就知道他误会了,八成是以为我想打听什么内部绝密消息,朝他这个身边人套话来了。我忍住不笑出声,说:“我不关心你东家的计划,虽然目前我是他最大的债主。我就是想问问他这个人——最近怎么样。”

坎肩看我语气神态不似有诈,也逐渐轻松起来,清清嗓子说:“小九爷,我们做伙计的本不该在背后议论东家,但是...”听见这个“但是”,我就乐了,后面的准保不是什么好话。果然,不吃不喝不睡觉,抽烟喝酒嗑蛇毒还不洗澡,照坎肩描述,吴邪简直干啥啥不行,作死第一名。“劝不听啊!”坎肩叹口气,“我都怕东家这么搞,事而没成自己先折进去。小九爷,您和我们东家情谊不浅,求您得机会多劝劝吧。”我笑笑,点头。


回屋,点燃今晚第二只烟。


我不会劝吴邪的,虽然坎肩那句“情谊不浅”着实听着窝心。正因为情谊不浅,才不能阻止他。我不敢说懂得吴邪,但相识多年,从两小无猜到生死之交,陪他一路磕磕绊绊过来,“了解”二字好歹谈得上。吴邪这些年看似心性大变,疯起来那股子不管不顾的劲儿黑瞎子都咂舌,他为了什么?道上最不缺花边新闻,小佛爷与哑巴张的故事传得神神叨叨,王胖子嘴松,偶尔也会开他俩的玩笑,调侃吴邪“苦守寒窑”。

吴邪从来没反驳过。虽说也没承认过。

毕竟,那位是一切的开端,倾九门之力守十年之约,想想就罗曼蒂克,颇有“冲冠一怒为红颜”的味道。可是我知道——不是一厢情愿的臆想,而是非常肯定——吴邪绝不是色令智昏地仅仅为了什么狗屁社会主义兄弟情。他也是为了他自己。

原先我一直不理解吴家长辈,明明清楚吴邪命定置身乱局,却始终对真相遮遮掩掩,逼吴邪碰得头破血流然而依旧冲不开重重迷雾,后来逐渐明白,他们不是不愿说,而是不知从何说起。九门、长生、尸变、青铜门、麒麟竭、物质化... 哪样有个标准答案?一环接一环,一环套一环,老谋深算如吴二白也只是窥见冰山一角,巨大的真相潜藏于无尽深渊。况且“有证为真,有形为相”,本就是见不得光的事,非要究出对错、严谨论证,未免太可笑。

吴邪比我聪明,我能想明白的事,他一定能,可他还是要寻找,哪怕结果只是一场虚空。我曾经问吴邪,为什么非要搏这么大的局,捞张起灵诚然不易,但绝对没困难到要押上整个九门,外加他自己一条命。那时吴邪坐在我对面吃饭,他把嘴里的饭菜嚼碎咽下,然后笑笑说:“为了...为了心安吧...那是九门祖祖辈辈都在对抗和追寻的东西,哪怕无物之阵①广大无边,总要试一试再扔白毛巾。”我听完抿着嘴没说话。打这以后我就再没干涉过吴邪的计划,要钱给钱,要人给人,看他玩得再疯也连眼睛都不眨。吴邪割喉坠崖的险局成后,瞎子半真半假地试探:“花爷真忍心看着小三爷殉情?”我翻看着几周前就编纂好的尸检报告,头也没抬地说:“他命硬,事儿还没完,死不了。”其实还有后半句,太矫情,我不愿意说出口。


烟没抽完,听见院里有发动机的声音,接着就是伙计们低声喊“小佛爷”。吴邪回来了。我在窗台上按灭了烟,伸手拉开房门,恰好与吴邪四目相对,他弯弯眼角,声音里透着南方秋夜的湿凉:“我去睡觉,明天,有话说。”“好。”我站在门口,目送吴邪直到他转过拐角,然后关门回房。

明天,不知道他有怎样的计划与安排,我只知道无论怎样我都会接受——只要你想要,吴邪,我都接受,哪怕死亡。

end

①“无物之阵”来自鲁迅先生的杂文《这样的战士》,非常推荐看一看,在我心里吴邪就是这样的“战士”。

————
写在后面:

全文非常意识流,看似和《胭脂扣》毫无关系,但是我觉得小花对吴邪毫无保留的相信和接纳,与《胭脂扣》中如花和十二少有相似之处。十二少本身是不愿死的,他选择吞鸦片更多源自对如花的信任和爱,只要是你愿意做的事,我就愿意陪你去做,哪怕以我的生命为代价。

小花对吴邪可谓予取予求,但我认为更难得的是完全接纳,哪怕吴邪想要的是死亡,哪怕他们都知道结局的代价,可是只要这是吴邪希望的,解雨臣也会接受,相比吴邪背负着遗憾平安一生,他宁愿吴邪从心放手一搏,最坏的结果无非一死,只要吴邪做好准备,解雨臣愿意之后的承担一切痛苦。

当然,这只是我自己的想法,欢迎评论区交流~ 笔芯

评论(4)

热度(13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